[讀書心得] 關於學習這門事

讀書這檔事,雖然大家都會,可是真要問問自己,自己學習的效率好嗎? 有沒有存在一種"正確"的學習方式,可以讓讀書這苦差事(大部分的人應該都覺得讀書很苦XD) 更有趣、更有效率?

一般人學習方式都是: 1. 看懂它  2. 確定沒有遺忘它

hmm... 在過去的念書裡,很少人會告訴我一些學習,所以我總習慣於追逐頁面上的文字在玩文字遊戲,導致花了很多時間在玩文字遊戲,這種人叫做"head-first",表示他做任何事前習慣先將頭探出去,是指那種做事情未事先深思熟慮的人。

今天看到一些不錯的學習首則,希望之後對於自己的學習方式能多留意:
1. 盡量視覺化
    在Mr. Brain裡頭也提到了,人類對於顏色的敏感度勝於文字。而影像相較於文字對於人類更容易記憶,可以提升學習效率,甚至將回想及轉述效率提升至89% ( 根據認知學習理論中的雙通道假設,人類學習主要藉由視覺及聽覺,唉... 難怪我學習能力很差,因為我近視破千加上輕度聽障 = =.... )

2. 對話格式 + 人性化風格
    根據統計,使用第一人稱或對話方式來教學比起正常中規中矩的方式,學生學習效果可以提升至40%。所以若閱讀時(甚至回顧時?!),以說故事的方式、用口語來表達所看到的文字,更能挑起自己的注意力。

3. 學習深入思考
    我覺得這個很難,究竟要怎做呢? 首先必須被驅使強迫自己參與其中、產生好奇心、並自發地解決問題、做出結論、最後產生知識。這個說易行難阿!  需要有人來問你問題引誘思考、並用活動或測驗來活化左右腦。

4. 保持注意力
  
5. 試著被感
  

至於如何思考?
我也不知道,但是網路上很多答案,目前覺得最中肯的是從這個網頁看到:
1.  跟頂尖的人做朋友 
     這個真的是除了砍掉重練外最快的方式 = = 在研究所這一年多裡我見識狠多,不管是學長或學弟,真的都超優秀的...
2. 多看書
    說到這點我真的很慚愧,以前我超愛看書的...  但自從看教科書加上工作性質的關係後,我變得很少看課外書... 要多提醒自己再忙也要花時間看書!!!
3. 對於手邊資訊的判斷
    這點超重要的。台灣的資訊氾濫已不可言喻,加上平面媒體雜誌慣於加油添醋或憑空捏造以求收視率,因此搞得人心惶惶。作者說的好,我們真的要多方收集資訊並加以分析、並留心事後的發展,做一個懂得判斷的人。
4. 麥肯錫的金字塔學習法
    這個記得在YEF時業師Eddie就有提到過,就是頂層為結論,不斷的想出各種論證來支持這個結論(建立子節點)且同層論證間彼此需為互斥且完備(mutually exclusive, collectively exhaustive: MECE)。

最後來提供一些方法(竅門?)來幫助學習,多嘗試看哪些有用哪些無用(這根據每個人的習性不同而有偏好?!)
1. 慢慢來,能理解的越多,必須強記的就越少
    別凈是一口氣讀完,要停下來思考,去猜想問題隱含的意義或答案。
2. 勤做筆記或者心得
    就跟我現在一樣xD
3. 多喝水
     = =
4. 大聲說出來
5. 注意你的注意力
    當你在恍神的時候,記得要喊卡!
6. 用心去感受
     (笑)
7. 設計某些東西
    學到的知識就是要用啊! 像是這學期修的財務管理,mud修的很累一堆都似懂非懂... 但至少現在報紙在講EPS, 負債, 債券股票等等之類的有些sense, 也比較會去詳細看人加算的淨利跟獲益比股東權益報酬等等...


= =  說好要早睡... 居然一下就1:45了 Orz...  睡覺去XD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股票評價(Stock Valuation) - 股利折現模型

openwrt feed的使用

How to convert Markdown into 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