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RTB] CPC vs CPM


CPM vs CPC

這是指DSP 提供給 buyers(或advertiser) 的收費方式, 分成 cpm (cost per mille, 每傳送1000次收費, 不考慮點擊) 或是 cpc (cost per click, 每點擊一次收費)

直覺上, CPC 是對重視效益, 或是預算有限的人; 而 CPM 則是作品牌知名度或者宣傳為目地的人. 一般CPC的收費較CPM高.

(source) 要注意的是,如果你的CPC廣告的點閱率(CTR)不高,Facebook會把你的廣告的曝光逐漸降低,導致你的CPC廣告最終達不到預期的成效。
另一方面,如果你選用CPM模式,而你的廣告的CTR不高,同時受眾的規模又很大(如超過100萬人),你很可能因此白白花掉幾百美元,而沒有任何人點擊你的廣告。

這句不知道是否可以理解成若 advertiser 的CTR不高, DSP商會降低該ads的曝光度? 若上句為真, 這樣選擇 CPM 的廠商又會因為CTR不高, 曝光率低而導致根本沒有人點擊而白花錢.

這篇建議根據CPC是否達某最低標準(根據CTR)來決定是否採用CPM

假設 facebook 提供的建議收費:
CPM = 0.5$ 
CPC = 1$
則CTR 約等於 CPM/CPC = clicked/mille = 0.5/1000/1 = 0.05%
因此,
(1)若 CTR 大於 0.05%的可考慮轉換為 CPM 模式.
(2)若 CTR 越大, 表示 CPM 效益越高.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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